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通知公告

    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

    发布时间:2020-07-17 来源:

    科研大楼各实验室:

    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科研大楼实验室安全工作,确保实验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,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    一、按照“谁主管,谁负责;谁使用,谁负责”的原则,各实验室要落实和细化安全职责,强化对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,严格执行假期实验室安全值班制度,实验室负责人及值班人员应保持通讯通畅,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。

    二、请各实验室放假前进行安全自查并建立台账,尤其要做好管制类化学试剂、特种仪器设备、实验室渗漏、水电安全等重点防范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,发现问题及时整改,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。

    三、继续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。每日进入实验室前测量体温,发现发热、腹泻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者,及时上报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启动相应应急预案。

    四、值班人员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,做好经常性安全巡查工作,特别要加大对高压锅、干燥箱、气体钢瓶等高温高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,发现问题及时处置,并上报给实验室所属二级学院和科研中心。

    五、实验人员应遵守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定,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。严禁违规使用实验相关设备;严禁在实验室聚餐及娱乐;严禁在实验室住宿。

    六、假期各实验室人员离开实验室后,除必要的维持设备外(如超低温冰箱,普通冰箱),其他仪器设备要拔下插头、关闭电源。确因实验需要连续通电运行并过夜使用的仪器设备,应事前向实验室负责人报备批准。使用烘箱等加热设备时必须有人值守。

    七、暑假期间多有恶劣天气,请各实验室人员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,及时关闭好门窗,防止大风和暴雨对实验室设备造成损坏。

    特此通知

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科研中心

    2020713